top of page

種樹時,不單單是將樹苗一拿,隨意種下便可。在動作以前,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依序思考,這樣在種樹時與種樹後,才能減輕您的許多煩惱。

樹種選擇

種樹前,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,你是否期待這棵被你種下的樹未來是什麼樣子?是雄偉巨大的?還是結實累累的?亦或花蕾滿枝的?這些可能同時擁有,但也可能一個沒有,因此種樹前,對於樹種的選擇就成了一大學問!

首先,應該揉合幾個要素:目的、環境、氣候、植物特性。結合4個要素,進而來決定樹種。

種樹的目的

比如採果、賞花、賞葉、遮陽、綠籬、造林、造景或空氣淨化。而大、小灌木,大、小喬木,都有各自的生長空間大小需求! 另外,若是喜歡花香,可以考慮桂花、芸香科類等香花喬灌木,喜歡和樹互動的你,可以考慮種龍眼、柚子、芭樂等果樹,而想躲綠蔭乘涼的你,可以思考樟樹、茄苳等樹幅開展的大型喬木。

logl.jpg

若您對空氣淨化方面有興趣',可參考此網站。

造林的目的

​其中,與協會宗旨相呼應的造林,其施作目的更可細分有以下幾點:

1、景觀性
樹形優美落葉變色或花果具特色者,如台灣欒樹、楊梅、羅漢松、青楓、台灣海桐、赤桐、山櫻花、水黃皮、欖仁、油桐等。
2、經濟性
‧北部:烏心石、樟樹、台灣肖楠
‧中部:烏心石、樟樹、台灣肖楠、桃花心木、台灣櫸
‧南部:光蠟樹、印度紫檀、桃花心木
‧東部:光蠟樹、印度紫檀、桃花心木、台灣櫸、樟樹
3、景觀性及經濟性兼具
樹形優越花果具特色木材或葉子具經濟價值者,如烏心石、樟樹、台灣肖楠、土肉桂、楓香、青剛櫟、長尾柯、楠木等。
4、生態性
5、保安林地
6、護坡

環境與氣候

一棵樹的成長,十分仰賴他們的生長環境,適地適種是思想基礎, 依照當地水源、種植條件、種植面積等挑選出相對應的樹種,例如種植面積偏小便適合相對應尺寸的小型喬木或灌木,另外靠近建築則可選擇樹冠開幅小的,必須依照地理條件正確地種植,不讓植物委屈求全才是真道理。這樣才能避免日後可能造成的各種問題。

另外,樹種對環境的耐性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:耐貧瘠、耐風、耐陰、耐旱、耐濕、耐鹽、耐熱、耐寒。右方為某些環境建議種植之樹種。

各地之雨量分布及氣溫不同,樹種也必須於以考量:

(1)南部:較乾燥、炎熱,應選耐熱、耐旱樹種,如櫸木、桃花心木、印度紫檀、相思樹等。
(2)北部降雨量及降雨天數較多、平均溫度較低,宜烏心石、樟樹、台灣肖楠、杜英、楠木等。
(3)台東地區與南部類似。
(4)中部條件介於北南之間選擇性較大。
(5)花蓮地區類似中部地區。

(6)台灣地形豐富,從沿岸到高山的海拔也須考慮。​

植物特性

樹種對環境的耐性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:耐貧瘠、耐風、耐陰、耐旱、耐濕、耐鹽、耐熱、耐寒。右方為某些環境建議種植之樹種。

  • 海岸地區適種樹種:大葉山欖、黃槿、繖楊、瓊崖海棠、小葉南洋杉、木麻黃、臺灣海桐、苦楝、水黃皮、銀葉樹、毛柿等。

  • 二氧化硫污染區適種樹種:小葉南洋杉、木麻黃、臺灣櫸、樟樹、苦楝、印度紫檀、小葉欖仁、黃連木、黃槿、臺灣欒樹、水黃皮、香楠、青剛櫟、光臘樹、瓊崖海棠等。

  • 可耐臭氧且吸收力較大之樹種:黃連木、小葉欖仁、臺灣欒樹、黃槿、臺灣櫸、茄苳、苦楝、水黃皮、青剛櫟等。

苗木品質

在挑選苗木時,必須注意到一些苗木的條件,品質良好的苗木在成樹的過程中,可以減少許多日後不必要的麻煩。因此,苗木必須挑選避免盤根的老苗、避免樹體腐朽破損、避免不良的分枝結構、避免不當修剪的苗木、選擇沒有病蟲害的、選擇活冠比60%以上的、選擇葉量葉色優良、選擇單一主幹放射線枝條為佳。

種樹教學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