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愛種樹專題講座 no.3:爭氣不碳氣】百人參與熱全場


3月22號當天,高雄市愛種樹協會請到中興大學森林系的馮豐隆教授,主講森林、碳匯、碳交易的主題,吸引100多位市民到場凝聽。

講座進行方式十分特別,整段演講中間穿插4~5次的提問時間,讓演講不再是單方面的宣說,變得更像是一個座談的形式。

全場大家不斷拋出問題,其中「相思樹比肖楠更會吸存碳,是否種相思樹更能減少溫室氣體?」教授的回答也非常精彩「相思樹雖然更會吸存碳,但很難作為家具、建材等長久使用,若木材經燒毀或腐朽,碳又會回大氣。因此好的木材如肖楠,長久來說反而更能吸碳。」

另外,演講中也說到,在適當的地點有計畫的造林、砍伐、再造林,反而有利碳的吸存,但也特別強調人造林不利生物多樣性,要多面向看待森林的角色和任務。

最後,教授也提醒我們,減少溫室氣體的重點是【工業和能源使用的優化】、【減少毀林】,【種樹】只是一種輔助的角色,要多頭並進才有可能改善地球暖化的迫切問題。

15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