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著故事的一棵樟樹

陳坤木2021/01/10



每次快到老家時,遠遠地就能看到一棵大大的樟樹,屹立在馬路邊,油菜花盛開的季節,黃花錦簇中,更顯得它的聖潔與莊嚴。


先父往生於民國102年農曆7月21日,國曆民國103年08月16日滿週年忌日拜拜當天,我特別選了一棵從大地自然長出的小樹苗,種在老屋前,大門邊的圍牆內角落處。家鄉的泥土總是特別肥沃,田邊的灌溉總能潤澤樟樹根,隨著老母親手上的皺紋一年一年的增長。轉眼間六年有餘了,如今已儼然長成環抱粗地壯年樟。其間有著白蟻啃食,麻雀築巢,樟樹籽更是大卷尾的最愛,總能不斷地餵養衆生。


炎熱的夏天裡,拿張小板凳坐在樹下,為了下一季地播種,跟家母一同剝著花生,盡聊家鄉事,話題總離不開家母對子孫的牽掛,那一份關心,總能傳播到每一位家人的心,是我們永遠的支柱。而先父一定也在旁傾聽著,就像矗立的大樟樹冠,不停地左右搖擺,上衝下俯地點頭稱是。


如今部分老屋已拆除,在家人同心合力地努力之下,也重建了新厝,四週種了更多的樹,整個家園被花草樹木環抱著,相信大樟樹更有伴了。每棵樹的來源是家人的特別因緣,帶著滿滿地期望與祝福。但同樣是一棵樹,這棵是紀念先父陳萬金大德的大樟樹,已成為家人回鄉的路標指引,更是站在樹下仰望祖先的凝思,那般地引領要觀功念恩啊!大樟樹將在不知不覺中一直增長廣大,成為老樟樹,永遠護佑著這一家子子孫孫,傳說著一段段思念的故事。







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