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柴山西海岸之旅

文/呂鴻瑋、張燕綢



柴山- 是高雄雄偉的地標,西海岸卻有它柔美的另一面。清澈的海水與湛藍天空連成一線,潔白珊瑚礁石在海浪淘洗下,發出清脆的聲響,沿岸的海棗樹葉隨風搖曳,媲美恒春半島的阿朗壹古道。在海岸邊的岩壁長期受到風化作用影響,不斷地重複崩壞,一路上不只能欣賞嶙峋多變的珊瑚礁岩塊,還有豐富的濱海植物, 例如馬鞍藤、山豬枷, 也有早期軍事防禦遺留下的仙人掌叢。不禁佩服這些堅忍的植物們,能在這片險惡的土地上逐漸成林。


這裡的生物種類同樣豐富,礁岩上的貝類、螃蟹,水下居住的「柴山多杯孔珊瑚」是台灣唯二的瀕危一級保育類石珊瑚,於2012 年被發表為世界新種。柴山阿朗壹的生態系之多樣可見一斑。


與同伴在這片天然的海岸走著,頓時感覺時光回溯,彷彿是19 世紀的博物學家,在這片未知的土地上探險,忠實地記錄自然生態;在無人的黑砂海灣上,又像一群孩子踏著水、在沙灘上畫畫、撿起海漂果實細細端詳,盡情享受多層次且富饒變化的感官與心境體驗。


在終點回看,這海遠觀是寧靜、近聽是喧騰,來時路的攀爬踩涉,奇岩怪石及浪頭浪尖,著實一路上山下海,讚嘆「柴屏迄立可觀高港 山中秘境各顯神通」。



92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