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碳索生活 決定未來




還記得2018年底時,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在全球敲下了警示鐘聲,警告著地球只剩12年的時間挽回逐漸失控的氣候變遷。一轉眼,已經過1年多,人為的碳排放量卻依然高居不下,反之溫室效應的影響層面與惡化程度卻愈來愈大。森林大火蔓延、島國淹沒、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災害接踵而來,成為我們要面對的新問題。


改善最大的關鍵是碳

種種的氣候變遷災情都源自於過多的溫室氣體,其中人類過度燃燒化石燃料和濫墾森林等行為,更是造成碳排放量高居不下的罪魁禍首,大大地增強了溫室效應。IPCC於2019年報告中指出按照當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,全球氣溫最快將在2030年升超過1.5°C。報告指出,如果要將升幅控制在1.5°C以內,203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比2010年減少45%,並在2050年更要實現零碳排放。


森林消失將釋出原有吸收的碳

氣候變遷與樹木的關係也很密切,樹木透過光合作用,會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、水、陽光,將其轉化成養分儲存在樹木中。除了樹木本身可以儲存碳之外,健全森林生態系中龐大的生物鏈,也同樣發揮森林碳匯的功能。目前全球森林儲藏著大約4330億噸的碳,總量大於人類未來16年全球碳排放的總和,但如果這些森林繼續被破壞,它們釋放出來的碳將嚴重地加劇全球氣候的變化。


種樹是最積極的固碳方法

人們很努力地發展各種科技,想要降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。但是大自然的循環機制早已告訴我們,「樹木」就可以做到這些事情。研究顯示1棵20年生的樹木,依樹種不同,1年可吸收約11~18公斤的二氧化碳,相當於一台1800c.c.的小客車行駛100~180公里。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種樹、護樹的團體及個人,或許你尚未有適合的土地種樹,也可以選擇加入他們,匯集眾人的力量,來種樹!


為了地球,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

減少碳排放不只是政府或企業的責任,每個人都可以簡單做到,而且也需要你我一起做。


小行動守護森林

非法的毀林行為在全球不斷發生,許多業者為了滿足肉品生產、棕櫚油的供應、礦業及基礎建設開發,而肆意砍伐、焚燒原始森林,再加上全球暖化使森林大火機率提高,導致雨林面積快速減少。身為消費者的我們,可以透過購買行為來阻止不當的森林砍伐,像是選用森林管理委員會(FSC)認證標章的木材來源,拒買或減少購買含棕櫚油的產品,減少肉類食品的需求,也可以多關心或支持森林、樹木保護的相關議題。


減碳小撇步

● 察看碳里程標章,選購碳排公斤數較低的商品。或是當地、當季產品,減少貨運里程及冷藏等能源消耗。

● 終結食物浪費,每年可幫地球減少10%碳排放。在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「糧食浪費足跡」報告中,浪費食物所產生的碳足跡,等於是每年排放33億公噸的二氧化碳,佔全球總量的10%。

● 少買一件衣服,可省4.2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。一件衣物從原物料、製作生產、運送販賣到淘汰丟棄,整個過程都會產出大量的碳及環境污染,更糟的是,付出如此高的代價後,這件衣服可能只被穿過幾次。


探索我們的生活,讓每件事都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力量,而這力量將會決定你我的未來!










48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