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豪野人 樂種樹




穩重踏實、偶爾詼諧卻不失莊重,人稱「豪哥」的龔俊豪先生,帥氣地開著紅色小牛,奔馳在台南大內區4公頃的森林農場裡,他是嘉信遊艇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。

5年多前為響應「種樹救地球」,在福智團體及高雄市愛種樹協會志工的協助下,順利成立大內杰興農場,當初種的小樹苗,如今多有超過兩層樓高,儼然一座小森林,成為豪哥舒緩工作情緒的出口,還因此結交了許多認同環境生態保護的同行善友。

曾歷經錯誤的轉投資而產生鉅額的的虧損,工廠接連又發生工安電擊墜落死亡、火災燒毀上億元巨型遊艇事件,股東的不信任,種種八字不合、惡鬼討債的謠言耳語,於是他身體的免疫系統開始出現問題。心中放不下別人忘恩負義的那種無情及猜疑,終於在一次會議中,豪哥忍不住長久被辱罵的憤怒,當場辭去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職位,憤然離席。

離開公司那幾天,一直下著雨,坤木校長陪著他一起在農場種樹,豪哥說坤木校長就像活菩薩般安靜地坐在身旁傾聽他所有委曲,靜靜地陪伴他渡過那段人生的最低潮。這樣無私的陪伴與付出,讓豪哥想到自己不顧計一切地離開爸爸一手創立的公司,最難過的應該是爸爸吧。或許是大自然的撫慰,漸漸讓患得患失急躁的心情得到沉靜的力量,豪哥決定回去面對。

豪哥笑笑地指著農場裡的樹木說,其中有光臘樹、土肉桂、台灣肖楠……等50多種,超過4,000多棵的樹木,但自己叫得出樹木名稱的實在很有限,想來種樹對豪哥來說不是外在的表象吧!倒是當初跟林務局請領約400棵的光臘樹,因為適地適種加上後續的細心照顧,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,成為農場裏數量最多的樹種。也因為農場的外界干擾較少且不噴農藥,提供給獨角仙良好的棲息地,因此大量繁殖,每到6月中旬,每一棵光臘樹上至少有10隻以上的獨角仙,有的在吸允樹汁飽餐一頓,有的在武鬥爭取求偶權,儼然成為獨角仙的祕密樂園,也給大家一個容易親近的自然觀察入門點,這是當初沒想到的意外收獲。



種樹的好處非常多,可延緩溫室效應、水土保持、淨化空氣、提供生物的棲息地等。然而對豪哥來說,在農場呼吸新鮮空氣,踏實地種樹、澆水、除草,除了改善健康,對生命更有深一層的體悟及改變。當彎下腰來,會發覺自己高高在上、不可一世的傲慢,在面對颱風造成崩坍那種大自然巨大的力量下,是多麼的可笑。農場活動誤傷到樹苗及腳下的小生命,認知到生命的無常,進而產生對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及悲心。透過農場的實做,體會勞動的辛苦,對同事的工作錯誤更有同理心,而減少抱怨、增加對他人的感激。

農場的永續不是拿來自豪,而是以此為起點,讓愛種樹的夥伴們,透過農場日益豐富的生態環境,做為推廣種樹的教育平台,讓更多人了解種樹對環境的重要,感受樹木帶給大家的感動及幫助,進而一同響應「種樹救地球」,這是豪哥對杰興農場未來的期許,也是豪哥對自己的勉勵。












26 views
bottom of page